回首过往逐梦前行——2018年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回顾

编辑:    作者:杨鹏飞    浏览:     最后更新:2019-01-10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转眼2018已成过去。回首过往,有梦想,亦有行动;有汗水,更有收获。这一年,艰苦奋斗勇担当,我们获得幸福更多一点;这一年,深化改革再出发,我们距离梦想更近一步。这一年,全市社会科学界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开启了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的新篇章,为推动鄂尔多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手段、深化普及,更好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良好的社会科学素养从来都是公民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这一年,我们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推动普及工作常态化、社会化、品牌化发展。我们以承办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第二季度启动仪式为契机,组织动员各社科类社团、社科普及基地和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这一主题,大力开展社科普及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甘霖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雨露撒播到人民大众的心田上,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一年,从园区到社区,从校园到机关,从企业到乡村,到处活跃着理论宣讲、社科普及工作者的身影……

我们深入伊旗阿镇掌岗图村,组织开展了科普图书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等活动,把党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思想传递到农村牧区;

我们会同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市委党校、应用技术学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科普工作者共同走进准格尔旗十二连城,开展红色党建进基层、乡村振兴战略社科知识普及座谈、科普图书赠送等活动;

我们与国家税务学会的科普工作者一起走进空港物流园区,开展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咨询活动。

这一年,我们在廓清工作思路、设定科普主题、搭建活动平台、专项经费资助、拓展科普网络、培育科普队伍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呼应、集中性普及与经常性普及有机统一的新格局,各社团组织、科普基地结合每季度的科普活动主题,自行申报、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50余场。

市教育学会组织专业人员为吉日嘎朗图小学和吉日嘎朗图佳佳幼儿园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为光前村党员认真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召开基层党组织共建经验交流座谈会;

乌审旗图书馆开展了“书香乌审、全民阅读”万人读书活动,表彰了“农家示范书屋”和“书香家庭”,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让全民读书、崇尚文明成为乌审新风尚。

市博物馆与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共同组织开展了“八百年不灭的神灯”专题讲座,让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感受蒙古族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特邀全国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会副秘书长崔跃松作《幸福是奋斗来的——做快乐有为的现代大学生》专题报告;

市博物馆邀请北宸智库首席研究员、项目总监哈达作《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讲话系列讲座:马克思是个“90”后》专题讲座;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邀请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

市图书馆学会开展了“传承创新——读经典美文,绘创意新画”等活动,为推动全民阅读,创建书香城市继续发力。

此外,市社会主义学院、市社会保障学会、延安精神研究会、各旗区委宣传部也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在活动开展中,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始终坚持把准政治方向,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社科普及的灵魂和生命线;始终坚持创新内容形式,推动内容与时俱进,推动形式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了社科普及的认识功能与价值功能,传播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活跃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只有大众化,才能化大众。这一年,我们在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有益的尝试。我们成功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展”,这场持续3个多月的展览,共吸引了200多个单位4000余名干部群众前来观展。这些单位既有党政部门、事业单位,也有非公企业、社会团体,既有市直部门、也有旗区和园区等单位。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市内外多家媒体及相关单位的关注。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网、鄂尔多斯机关党建网对展板内容进行转载。鄂尔多斯新闻网、东胜发布、康巴什发布等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鄂尔多斯发布撰文《这么多部门、单位、社会团体、非公企业都来了!人气如此旺盛的主题展你到现场了吗?》,对展览活动进行报道。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同志在市直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等讲话中,多次给予这项活动高度评价,市政协副主席乔明同志在带领机关干部参观完展览后指出,此次展览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尝试,具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紧贴鄂尔多斯实际等特点,是一次很有价值和意义的展览。

社科普及需要引领时代、关注时下。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是公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构成要素,社科普及的一种价值取向就是公众社科素养的提升。时代建构了社科普及最宏大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背景,社科普及的内涵只有体现出当前时代最富普遍意义的价值取向,才会为人们所关注和欢迎,才能引领时代。为进一步提升社科普及的质量,推动社科普与生活融合、与时代融合,这一年,我们组织编著了首套鄂尔多斯社科普及丛书——《改变,从人文素养开始》。图书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图书内容紧跟时代,贴近生活,力争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把学术语言转换成群众语言,把“普通话”和“地方话”结合起来,真正让党的理论政策鲜活起来,让社会科学知识生动起来,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推动社科普及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高质量的社科普及基地。这一年,我们继续坚持“创建科普品牌、打造精品基地”的发展理念,积极组织开展科普基地的申报创建工作。近期,鄂尔多斯职业学院被自治区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七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成为继鄂尔多斯市图书馆、乌审旗图书馆、鄂尔多斯博物馆、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之后第五个被命名的自治区级社科普及基地。不断优化发展的社科普及基地正成为推动我市社科普及工作常态化、社会化、品牌化的重要力量。

                            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努力让研究成果“贴得紧、用得上”

学术研究的生命在于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推崇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要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这一年,全市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注重质量与创新,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并获得丰硕成果。由曲展、陶文辉等同志负责的课题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视域下内蒙古农村牧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研究》《内蒙古高校文化育人体系建设研究》《推动实现鄂尔多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鄂尔多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得到“内蒙古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支持;

由刘海英、朱檬、陶文辉等同志研究创作的《农田水利协同治理的瓶颈及运行机制研究——基于民族团结灌区的实践》《基于工匠精神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实践研究》等13项作品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哲学社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

这一年,我们征集各类研讨论文、工作交流文章500余篇,并择优在《鄂尔多斯学研究》、鄂尔多斯社会科学网、鄂尔多斯社科之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我们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大力推进“互联网+”在社科领域的广泛应用。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品意识,全市社科类社团的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扎实研究、开放交流,开创鄂尔多斯学术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学术文化就像一条河,流动是它的本性。学术文化的流动性决定了它只有在不停向前奔涌并与其他河流融汇才能得到更大空间,才会有更大的发展。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系列重要学术活动。

国际税收研究会组织召开了2018年内蒙古国际税收研究会主题论坛暨鄂尔多斯市国际税收研究会课题研究开题会;

组织召开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交流座谈会,邀请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我市的部分学者为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组织召开 “盟市经济跨越式发展交流座谈会”,与赤峰市社科界的专家学者交流经验;

我们会同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联合召开库布其历史与文化研讨会,围绕库布其的历史与民族文化的挖掘、调查、研究、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了库布其学术理论研究,为库布其树立地方品牌、发展文化旅游奠定文化基础;

我们邀请自治区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一等奖获得者,自治区社科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所长额灯陶格陶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作“适应新时代的民间信仰——以成吉思汗祭祀为例”的学术讲座;

我们会同市委党校、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功举办了“回顾与展望——鄂尔多斯改革开放40年社会科学研究座谈会”,来自天津市委党校、内蒙古党校、内蒙古社科联等领导、学者参加会议,回顾鄂尔多斯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并为鄂尔多斯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言献策;

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了“回望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座谈会”,交流总结改革开放40年鄂尔多斯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这一年,全市社会科学队伍进一步壮大,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两所高校同时成立社科联,高校社科联机构的成立,必将对加快我市社科研究资源整合,推进我市社会科学协同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这一年,我们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任务,在帮扶阿镇掌岗图村的工作中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

……

回望,只为更好的前行 。2019,我们将继续奔跑,继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