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 启动仪式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首届校园 那达慕开幕式成功举办

编辑: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作者:苏波    浏览:     最后更新:2019-06-19

   2019年6月18日上午,由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鄂尔多斯市社科联、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主办,鄂尔多斯学研究会、鄂尔多斯市群众艺术馆、鄂尔多斯博物馆、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协办的鄂尔多斯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首届校园那达慕开幕式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隆重举行。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讲话。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洪波主持。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闫凤鸣,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院长、社科联主席巴图查干,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副校长、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奇海林等领导出席。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有关同志,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全体干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全体师生,全市社科类社团、社科普及基地代表等共计2000余人参加。

苏翠芳指出,全市第十三届社科普及活动周的启动和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首届校园那达慕的开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重要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社科界一年一度的大事盛事。她强调,近年来,在市委高度重视下,市社科联加强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强化社科类社团建设与管理、努力办好《鄂尔多斯社会科学》刊物、积极组织开展学术文化交流和社会科学政府成果奖评选,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自2007年以来,带领全市社科理论界精心打造“社科普及周”活动品牌,使之成为了引领思潮、引导舆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

苏翠芳要求全市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以本次社科普及活动周为契机,围绕干部群众密切关注的教育、就业、医疗以及三大攻坚战、绿色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解疑释惑、阐明道理。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以更加有效的工作流程和服务形态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我市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一次全面的思想洗礼,努力推动我市社科普及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她指出,高校不仅是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也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五路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和方面军。2018年,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获自治区批准成立了高校社科联,鄂尔多斯职业学院还成为2012年以来自治区命名的七批社科普及基地中唯一的一所高职院校,这既是高校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市社科工作取得实在成效的体现。希望各高校继续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工作,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积极投身全市社科普及事业,在培养人才、繁荣文化、服务地区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巴图查干在致辞中指出,作为鄂尔多斯市成立最早的地方高校,鄂尔多斯职业学院秉承前身院校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地位,高度注重德育建设和人文精神的塑造。他表示将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社科主管部门的要求,紧紧围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根本宗旨,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共同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事业新篇章,为开创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闫凤鸣等4位领导共同为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鄂尔多斯学研究基地揭牌。揭牌前,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副校长、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奇海林作了关于设立鄂尔多斯学研究基地的主旨讲话。他指出,鄂尔多斯学研究会、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设立鄂尔多斯学研究基地,将有助于双方加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有利于构筑共建共享共成长的发展格局,也有益于探索社科类社团和职业院校合作模式。


   活动中,出席领导为我市23个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颁发了牌匾,授牌前由市社科联副主席胡文华宣读了《关于保留部分鄂尔多斯市第一二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命名鄂尔多斯市第三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决定》。为规范整顿我市已有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和不断吸纳新的优质基地,从2019年4月份起,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启动了第一二批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申报复评和第三批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申报评选工作,经严格评审,决定保留17个第一二批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命名6个第三批市级社科普及基地,进一步提高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的规模和质量。


活动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闫凤鸣,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洪波,市委党校副校长、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奇海林共同触摸启动球,拉开了本届社科普及活动周和鄂尔多斯职业学院校园那达慕的帷幕。


活动中,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向全市社科类社团和社科普及基地赠送了鄂尔多斯市本土社科普及图书——《改变,从人文开始》;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学生表演了校园那达慕文艺节目——《纵舞青春》。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鄂尔多斯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主题报告会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系统、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大学习大讨论专题讲座,邀请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副校长、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奇海林作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闫凤鸣主持会议,出席启动仪式的有关领导、鄂尔多斯职业学院环节以上干部,以及各社科类社团、社科普及基地代表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鄂尔多斯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以“聚力高质量发展·献礼70周年华诞”为主题,在2019年6月18日至27日期间,将采取分层和分类、集中和分散、线上和线下、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一批融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贴近群众需求的人文社科普及活动,进一步推进社科普及工作的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为鄂尔多斯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提供知识保障和理论支撑。活动周期间,将精心组织主题报告会、展览展示、系列讲座、文艺演出、“七进”活动、新媒体普及等80多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