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科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编辑: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作者:苏波    浏览:     最后更新:2019-09-23

9月19日下午,鄂尔多斯市社科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对市社科联的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鄂尔多斯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兼党组成员杨慧强,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郭瑞宏出席会议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洪波主持会议市社科联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李洪波作了动员部署讲话。他指出,市社科联作为市委联系全市社科界的“桥梁”“纽带”和凝聚全市社会科学界力量的职能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明德引领风尚,以精品奉献人民,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一是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市社科联作为市委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身处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向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看齐,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要在领会把握、贯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一以贯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发挥社科理论界的作用,积极开展宣传阐释、重点课题研究,努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在调查研究中听取意见、了解实情,抓住问题,破解难题,切实发挥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党组班子要聚焦存在问题,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为民情怀、担当作为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对标忠诚干净担当,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找差距抓落实,强化主动作为、主动干事的担当精神,以优良的作风体现抓落实的成效。三是聚焦目标、注重实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紧紧扣住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要求,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抓好学习教育;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加强政治品格锤炼;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实干;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聚焦“清正廉洁做表率”,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四是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成立市社科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强化对开展主题教育的组织指导。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要在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制定的工作方案、采取的工作举措、碰到的问题等,要主动向指导组汇报沟通。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为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营造浓厚政治环境和良好舆论氛围。

杨慧强代表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确把握上级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要落实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贯彻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把握好“十二字”总要求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要实现“五句话”具体目标用改进作风、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新成效,赢得人民群众对主题教育工作的真心支持和拥护。把握“四个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采取集中学、辅导学、现场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校准偏差,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深入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检查剖析,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调研发现、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检视剖析的问题,梳理账目,列出清单,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整治。三要严格要求规范指导,有效发挥巡回指导组作用。巡回指导是主题教育加强督促检查、具体指导的重要举措,要紧紧依靠党组开展工作,认真履行督促指导工作职责,坚持以好的作风抓指导,求真务实,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督促指导工作,发挥好传达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精神、了解实际情况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