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深入伊旗掌岗图村调研脱贫攻坚和包联驻村工作

编辑: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作者:苏波    浏览:     最后更新:2020-04-15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深入伊旗

掌岗图村调研脱贫攻坚和包联驻村工作

                                                     


                                                     



4月13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一行到市社科联包联嘎查村——伊旗掌岗图村调研脱贫攻坚和包联驻村工作。本次调研首先在村活动阵地召开了座谈会,之后走访了该村脱贫攻重点监测户——杨文华、刘万华,并给每户送去了猪仔三头和猪饲料,共计1.1万元,助力产业扶贫,为他们2020年增加收入奠定基础。


                       


座谈会上,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文华,伊旗阿镇副镇长杜东,掌岗图村支部书记张子军、村长袁鹏昌,包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巴雅尔、队员苏波等,围绕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下一步计划等内容,作了汇报。王云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作了详细记录,不时提问交流。参会人员围绕掌岗图村的发展振兴、群众生活的提高改善,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看法,特别是环境污染整治和饮水安全方面,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举措。

王云指出,社科联是党领导下的社会科学学术性群众团体,有一项主要任务是开展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科学素养,当前迫切的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认识和治理、改造社会的重要工具,希望我们能掌握、运用好这一工具,指导推进掌岗图村新时代的社会实践,特别是指导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儿——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出贡献、夯实基础。在遵守政策、坚持原则的前提下,从当地实际出发,发展生产、提高收入。比如利用掌岗图村的区位优势,把市场需求和自身的特点结合起来,组织劳动力用好现有的农耕地,种植高品质的绿色农产品,满足康巴什区、阿镇镇区对绿色农产品的需求。要把优势转化为胜势、让资源的优化配置成为财富增长的源头,成为实现农牧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坚实物质基础。比如,利用掌岗图村的24公里的秦直道遗址,进行可行性研究,做好近、中、远期规划,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康巴什区、阿镇镇区周边的集观光娱乐、文化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等。要把前期储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选好项目、建立项目库,层层上报、层层把关,在研究确定战略性项目后,弘扬钉钉子精神,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一个一个解决,一项一项落实,一任接着一任干,逐步建立掌岗图村的优势产业。


在走访易致贫杨文华、刘万华户子中,王云等一行仔细观看和了解了户子的居住房屋、生产设备等情况,一起算细账、找问题、出对策。针对杨文华、刘万华两户存在因病、因学致贫风险的实际,王云嘱咐他们要保养身体、增强信心、自力更生,用勤劳和智慧远离贫困、走向富裕;嘱咐镇村领导和包联驻村干部对两个户子进行再走访、再调研,把现状摸清、把问题找准,逐户制定防止致贫、提高收入的方案,实施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