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传达学习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座谈会精神

编辑: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作者:苏波    浏览:     最后更新:2020-05-14

   5月12日上午,市社科联召开干部大会,学习传达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座谈会精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云介绍了座谈会召开的相关情况,并传达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全体干部围绕会议精神特别是苏翠芳部长的讲话精神,结合社科联的职能职责和个人的岗位职责,谈了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社科联发挥了自己的职能作用,开展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建健康鄂尔多斯”为主题的社科普及活动,通过微动漫、网上知识竞赛、网络授课等方式,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宣传防控政策举措,贡献了社科力量,但是距离社科联的职能职责规定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立时代潮头、为人民立言、为时代发声”的号召,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社科普及和学术研究成果;大家一致感到通过本次疫情防控,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特别是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当中,宣传思想工作发挥着引导舆论、澄清事实、防止恐慌、纠正错误言论、普及政策知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做好工作的先手棋和开路战;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向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学习,接受教育、提升境界,进一步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并将之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奉献社会的点滴行动,推动社会科学联合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云强调,苏翠芳部长的讲话站位高、落点准、措施实,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作了高屋建瓴的提炼概括,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宣传思想重点工作推进作出了精准具体的安排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一是对照自查再出发再深化。认真对照苏翠芳部长讲话中概括的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5个特点,以及9个交流发言部门的做法经验,围绕“做了什么、哪些没有做到位、还能做什么”等问题,对市社科联在疫情防控宣传中的职能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在此基础上,立足社科联是意识形态领域重要部门、理论宣传工作重要阵地的职能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防疫知识普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研究完善等工作,为最终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社会科学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聚焦重点再谋划再落实。根据苏翠芳部长对推进全市宣传思想重点工作的要求,对市社科联2020年工作进行再谋划再调整再完善,确保紧扣重点、符合实际,同时,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奖评选、社科普及周组织、《鄂尔多斯社会科学》刊发等既定工作、常态工作,要紧紧盯住、及早推进,确保全年工作保质保量落实到位,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作出社会科学界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