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社科联党组书记高慧广一行深入我市调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编辑: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作者:卢文    浏览:     最后更新:2020-06-01



2020年5月26-28日,内蒙古社科联党组书记高慧广,内蒙古社科联一级巡视员胡益华一行深入我市进行调研,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二级巡视员李洪波陪同。

高慧广书记一行先后来到市委宣传部“巴雅尔开讲啦”工作室、鄂尔多斯博物馆、鄂尔多斯市图书馆、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等具有代表性的社科类社团和社科普及基地调研。

                           

                           


2019年,“巴雅尔开讲啦”工作室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授予第八批“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荣誉称号。高慧广书记亲自将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牌匾授予“巴雅尔开讲啦”工作室,充分肯定了“巴雅尔开讲啦”工作室在社科普及知识媒体化、数字化、网络化上的创新工作。


                             

                             


在鄂尔多斯博物馆,调研组参观了古代史陈列展厅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厅详细了解馆社会科学工作发展、社科普及、社科类社团建设等方面情况。高慧广书记指出鄂尔多斯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社会科学教育基地,要将历史文化和社会科学相结合,开展更有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功能作用。


                             

                             


在图书馆,调研组参观了读者服务共享大厅、24小时室内自助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详细了解了鄂尔多斯市图书馆作为社科普及基地在开展讲座、展览、沙龙、竞赛等及单日到馆读者数量情况。


                                 

                                 


调研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时,高慧广书记充分肯定了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把握定位、聚焦问题。立足研究会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对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要有聚焦意识,发挥研究会服务大局、服务党委政府的积极作用。二是打造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2.0版本,在广而全的基础上打造精品课题和精品研究。三是制定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未来的3-5年规划,并逐步形成一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百人专家团。四是深入挖掘鄂尔多斯历史文化,把握彰显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提炼精神内核。最终要把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打造成鄂尔多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调研组还先后视察鄂尔多斯市委党校校史馆、鄂尔多斯文献馆等。

调研结束后,内蒙社科联党组书记高慧广与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就我市社科研究、社科普及、社科类社团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27日下午,召开调研鄂尔多斯社科工作座谈会。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会议。内蒙古社科联高慧广书记、一级巡视员胡益华、社科普及部部长朱浪、研究部部长李爱仙,鄂尔多斯市社科联领导班子、业务处室负责人,社科类社团、社科普及基地、高校社科联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首先对高慧广书记一行来我市调研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鄂尔多斯市社科联近几年主要工作情况。王云从社会科学普及、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理论阐释和社科研究、社会科学评奖、社科类社会组织发挥作用、高校社科联发挥作用等六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鄂尔多斯市社科联二级巡视员李洪波就当前社会科学面临的任务、工作的重点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其他参会代表,结合各自实际从不同角度汇报了工作情况。

   


自治区社科联一级巡视员胡益华用四个字概括了当前社科联工作的任务特点。一是在“联”字上打基础,积极主动联;二是在“研”字上下功夫,有研才能有作为;三是在“宣”字上显身手,大力宣传社科联;四是在“编”字上争优势,编撰历史、发掘历史。

     


高慧广听取各位汇报后,对我市社科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鄂尔多斯市社科联职能发挥充分,研究成果突出,在理论阐释、研究、科普等方面有很多成果。今后,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更为开放的国内外环境,要实现社科联工作新发展,实现社科人才和社科成果新的积累。他重点谈了三点体会和两个认识。三点体会是:一是进一步加强社科联建设。坚持宣传思想战线性质、社团属性、社会科学学术职能“三位一体”。社科联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一个环节,坚持党的领导和宣传部的集中统一管理,这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同时社科联是群团组织,群团的属性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社科联“联”的作用。工作“联”在一起、感情“联”在一起,这是群团组织特点。要充分发挥学术职能,积极开展研究,在研究中服务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人民群众。社科联要把“三位一体”把握好,做到三个方面的高度融合。在“三位一体”思想的指导下做到“三个突出”,实现“两个提高”。“三个突出”:组织、服务、贡献,这也是社科联的主要业务。组织,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联”上下功夫。服务,即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社团,服务社会科学的研究者和研究活动。贡献,即把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和社科普及贡献给社会。两个提高:提高社科联建设的质量和提高社会科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二是发挥好社科联的作用、特别是盟市社科联作用。在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上,要紧紧把党委想法和社会科学研究力量连接在一起。在社科普及上,突出公共产品概念,以阐释、传述党的创新理论为目的,打造强大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公共产品;在智库建设上,争取所有盟市社科联都能发布课题;在社团管理上,要按照国家管理要求、意识形态要求管理好社会团体。三是增强社会科学界的使命担当。通过社科联工作,强大区域文化力量,壮大地区软实力。两个认识:一是打通社科联上下级、社科联本身与团体之间的联系。通过开展活动、课题研究、社科普及工作打通上下级联系。二是做好长远的、基础性的对文化建设有意义的社科规划。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作座谈会总结发言,他说,下一步,市社科联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讲话精神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自治区社科联的调研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社科工作的发展规划,在组织、服务、贡献方面发挥好作用,为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