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一行深入乌审旗调研社会科学工作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0-07-06

夏日的乌审旗,天高云低、草木葱茏,清澈见底的萨拉乌苏河蜿蜒流淌,处处生机盎然。7月1日,中共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一行深入乌审旗调研社会科学工作,旗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国春、乌审旗图书馆馆长娜布庆花、乌审旗政协文史委主任郝继忠、乌审旗文旅局局长苏雅拉陶特胡等陪同调研,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韩广臻、原副主席苏丽娅及各科室负责人参与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巴图湾抗联旧址、中共乌审旗委办公旧址、萨拉乌苏“一河三园”展览馆、鄂尔多斯民歌博物馆、乌审旗图书馆等地,对乌审旗红色教育、特色品牌、社科普及阵地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正逢中国共产党诞生99周年之际,调研组先行来到巴图湾抗联旧址和中共乌审旗委办公旧址。巴图湾抗联旧址隐蔽于山沟深处,坍塌的窑洞、炮楼的土堆、发黑的砖窑,都无声的诉说着当年乌审旗抗联分会的峥嵘岁月。迈入中共乌审旗委办公旧址低矮的院门两块黄色木牌上用蒙汉文撰写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赫然映入,十分醒目。狭小的窑洞和简陋的设备,展现着老一辈乌审革命者艰苦奋斗的历史痕迹。据党史专家郝继忠同志讲述,乌审旗是鄂尔多斯红色文化的摇篮,在这片土地上1934年诞生了鄂尔多斯地区第一个党支部,1935年有了革命根据地,1944年巴图湾抗联分会在此地进行革命活动。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萨拉乌苏“一河三园”展览馆。“三园”之一的萨拉乌苏遗址是中国及东亚地区首次发现人类化石的重要遗址,也是中国首个正式进行科学发掘的旧石器文化遗址,是著名的“河套人The Ordos Man”、“萨拉乌苏文化”、“萨拉乌苏动物群”以及中国北方晚更新世河湖相标准地层萨拉乌苏组的发现地和命名地。萨拉乌苏遗址对于中国古人类、古生物、古地质、古气候、古环境等研究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离退休老干部体验了VR虚拟仿真5D技术,有身临其境的美好体验,感到非常震撼。结合展厅设计主题,凸显了展馆的互动性、科技性,使萨拉乌苏“一河三园”展览馆成为当地少有的数字化展览馆。


调研组还参观了鄂尔多斯民歌博物馆。鄂尔多斯向来有“歌的故乡、舞的海洋”的美誉,乌审旗乌兰牧骑更是远近闻名。博物馆里珍藏着著名歌唱家拉苏荣、腾格尔、金花等老一辈乌兰牧骑队员所签名赠送的马头琴、钢琴、三弦等乐器及一些经典歌曲的原创手稿等,极其珍贵。他们从草原走向了世界,从乌兰牧骑走向了艺术的殿堂,却始终不忘初心,心系人民回馈故土,这份初心和情怀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7月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乌审旗图书馆。实地参观结束后,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乌审旗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春国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乌审旗委宣传部开展社会科学工作的情况。汇报指出,乌审旗委宣传部对社会科学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任务和重要抓手,以科普基地作为宣传阵地,以抓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在线学习为平台,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以“老村长讲故事”“初心小喇叭”“围炉夜话”等宣讲载体,加强对基层群众的宣传普及力度,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乌审旗图书馆馆长娜布庆花就图书馆开展社科普及情况作了汇报。图书馆总面积4238平米,工作人员20余人,馆内设有综合阅览室、儿童阅览室、亲子阅览室、无障碍阅览区等功能区。年均办证人数达1.2万余人,读者9万余人次,外借书刊11万余册次。2013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社科普及基地,也是当时自治区唯一的县级社科普及基地。图书馆每年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系列读书科普活动,“书香乌审”、“全民阅读”、“万人读书”等活动已然成了品牌。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实现了乌审旗6个镇、61个嘎查、村“同借同还”功能。社科普及工作有效地向基层延伸,设立了462个基层点,“数字文化进蒙古包”已实现全覆盖,农牧民用微信接收到所需社会科学知识。乌审旗图书馆先后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全国“书香城市”、国家“一级图书馆”、自治区级“十佳图书馆”、自治区级“先进集体”等20余种荣誉。


乌审旗政协文史委主任郝继忠在汇报时讲:乌审旗的社会科学工作比较活跃,但地方文献工作几乎停留于收集和保护层面,缺乏系统研究,应充分挖掘其实际价值。郝继忠同志提出建议,希望旗委政府积极引导红色革命历史的研究工作,这有利于调动青少年对家乡历史的兴趣,从而激发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情和责任担当。


乌审旗文旅局局长苏雅拉陶特胡汇报了旗文旅局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两部为明年建党100周年献礼作品的编著情况。《鄂尔多斯民歌溯源》,收入3000余首鄂尔多斯蒙古民歌,其最大的亮点是:除记录歌词和曲谱以外,还记录了民歌创作时期的历史或生活背景,这一“民歌历史双向证实”的创举有利于深入探索研究鄂尔多斯蒙古民歌、历史文化以及鄂尔多斯与周边地区的历史融合、文化交流情况。另一部著作为蒙文版和汉文版的《乌审旗地名志》,阐释了乌审旗地名由来、演变过程和历史背景,将为研究乌审旗文化历史提供有力依据。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听完汇报后,作了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乌审旗各界对推进社会科学工作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中两个“不可代替”论述,重点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和不可代替性,明确指出,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关于对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不到位而产生的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或延缓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提出掌握社会科学规律和方法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和基础。同时,对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提高自身本领,站在理论的制高点上,去思考和谋划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点滴实践中体现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

文章:明霞
图片:乌云、王玥
编辑:张华夏
审核:胡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