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一行深入鄂托克旗调研社会科学工作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0-07-06

6月29日上午,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带队,深入鄂托克旗调研社会科学工作,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党组成员尚二平,旗西保局局长、旗文旅局局长奇牧人,旗委宣传部副部长、旗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崔亮,旗蒙古秘史博物馆馆长石内日拉图、旗综合地质博物馆馆长郝慧淳、旗图书馆馆长刘亚涛等陪同调研。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韩广臻,原副主席苏丽娅,各科室负责人参与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调研走访了鄂托克钱币博物馆和鄂托克旗综合地质博物馆。鄂托克钱币博物馆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以钱币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主要陈列了夏商周至现代总计近10000枚钱币,其中多有精品和珍稀品,体现了鄂托克旗人民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重视。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对中国钱币演变历史的讲解,通过认识钱币进一步了解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发展情况。


鄂托克旗综合地质博物馆于2012年8月建成开馆。占地面积40000平米,建筑面积13580平米,总投资2.16亿元。馆内分别设恐龙厅、地球厅、矿物岩石厅、生命演化展区、历史与民俗厅、哺乳动物展区、西鄂尔多斯自然保护区展厅、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鄂尔多斯国家地质公园导览厅和临时展厅、“难忘鄂尔多斯”南京知情展厅,共11个展厅。博物馆充分应用声、光、电及4D等现代展览技术,生动展示了鄂托克地区地质历史,再现了恐龙留下足迹的美妙瞬间,宣扬了鄂托克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难忘鄂尔多斯”南京知情展厅,大家了解了一代南京知青将青春汗水挥洒在鄂尔多斯这片大草原上的历史。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调研组一行与陪同人员一起接受了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的洗礼。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旗蒙古秘史博物馆。蒙古秘史博物馆总面积为6220平米,伊金广场面积为2800平米,展厅面积为3420平米,分为序厅、中央可汗厅、右一曲雕厅、右二书海厅、左一纳忽厅、左二斡难厅六个展厅和伊金广场等共19个展区组成。该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收藏、展示、研究、阅读、宣传《蒙古秘史》为主题内容的博物馆。《蒙古秘史》是蒙古族第一部书面著作。它记载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先祖谱系和他本人一生的业绩,同时也记载了成吉思汗的第三个儿子元太宗窝阔台汗统治时代的历史。这本书共有12章282节。198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列入世界名著。蒙古秘史博物馆则根据这本书而建馆。调研组一行听了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后,高度赞扬了鄂托克旗所做的这项创造性的伟大工作。


在旗图书馆,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图书馆新馆建设情况、读书活动开展情况、社科普及工作开展情况,并向旗图书馆赠送《改变从人文素养开始》科普著作。



29日下午,召开了调研鄂托克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旗宣传部部长、政府党组成员尚二平主持,旗文旅局、旗新闻出版广电局、旗科协、旗图书馆、旗蒙古秘史博物馆、旗综合地质博物馆、阿尔寨石窟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旗委宣传部副部长、旗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崔亮对全旗社会科学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崔亮围绕全旗政策理论学习情况、社科普及活动情况、社科普及载体建设情况以及开展社会科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旗文旅局、旗科协、旗图书馆、旗蒙古秘史博物馆、旗综合地质博物馆、阿尔寨石窟研究院等部门就开展社会科学工作情况作了汇报。


座谈会上,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苏丽娅、《鄂尔多斯社会科学》执行编辑苏雅拉图交流了调研感受。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作了讲话。王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鄂托克旗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帮一把、扶一把、自己好好干一把”——鄂托克旗扩大脱贫攻坚战果、提振乡村振兴士气服务农牧民巡回宣讲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王云指出,当前社会上有部分干部群众对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这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他说,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揭示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自身发展规律的学问,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社会越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越是突显,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认清使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进取,为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王云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在血液当中,落实在行动当中。王云还就《鄂尔多斯社会科学》的改版情况作了介绍,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党组成员尚二平作了表态发言,他说,鄂托克旗委、政府非常重视社会科学工作,博物馆群及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和科普活动都为开展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载体和阵地。今后,鄂托克旗将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文化系统的宣传引导作用,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继续把社会科学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推动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章:杨鹏飞/市社科联
图片、视频:王玥/康巴什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华夏
审核:胡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