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一行深入东胜区调研社会科学工作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0-07-06


市社科联调研东胜区社会科学工作视频

628日上午,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带队,深入东胜区调研社会科学工作,东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小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闫春霞,区图书馆馆长王芳,区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室主任王鹤陪同调研。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韩广臻,原副主席苏丽娅,各科室负责人参与调研。调研组一行在东胜区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小平主持会议,东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闫春霞汇报东胜区社会科学工作开展情况,闫春霞在汇报中指出,东胜区委、政府对社会科学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加强社科理论阵地管理、探索社科普及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群众为落脚点和出发点作为主要抓手,推进社会科学工作在传播文化、咨政育人、创新思想、服务社会上取得成效,为东胜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现代化征程提供知识保障和理论支撑。闫春霞重点介绍了区委宣传部在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文化宣传、教育服务等平台方面的亮点工作,以及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宣讲”社科普及品牌方面形成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区图书馆馆长王芳就图书馆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情况作了汇报。东胜区图书馆成立于2012年5月,其前身少年儿童图书馆成立于1987年6月,2016年6月迁址铁西新馆。图书馆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现有馆藏图书115万余册,数字资源库40个。馆内共设少儿阅读体验馆、中文阅览区、工具书区等30个功能区域,实行“借、藏、阅、咨”为一体的全开放式综合服务模式。图书馆现有持证读者5万余人,年接待读者140万人次,年流通图书100万册次。先后荣获“全国书香城市(县区级)”、全国“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奖”、鄂尔多斯市“文明示范窗口单位”东胜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各类荣誉三十多项。王芳重点围绕搭建“三地五级”总分馆通借通还服务体系,延伸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服务功能;推出“图书馆+”多联盟合作模式,创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宣传载体;弘扬志愿者精神,将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融合发展;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更好发挥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职能;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人才队伍建设;整理记录馆史,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积淀文化六个方面进行汇报。特别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开展的“棉花糖姐姐讲故事”“夕阳红计算机培训班”等品牌志愿活动的亮点工作,引发了与会人员的交流讨论。区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室主任王鹤重点汇报了当前部分群众对社会科学普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问题和提出的建议。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边听汇报边仔细询问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在听完大家的汇报后作了讲话,他首先肯定了东胜区在开展社会科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对区图书馆开展的“棉花糖姐姐讲故事”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其创新的价值和现实意义。他强调,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不可或缺,社会越是发展,社会科学的作用越是凸显。他结合王鹤提出的问题指出,当前部分干部群众对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需要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开展社科工作的同时,加强对社会科学重要性的宣传,让全社会都能认识到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王云还就《鄂尔多斯社会科学》的改版情况作了介绍,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小平做了总结发言,他讲东胜区虽然没成立社科联机构,但非常重视社会科学工作,他表示非常认同王云主席的讲话,今后,区委宣传部要加强同市社科联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把东胜区的社会科学工作做到位,推动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让社会科学在东胜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实地调研走访了东胜区图书馆和万家惠光裕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图书馆大家体验了“电子图书瀑布流”等项目,市社科联干部杨鹏飞向区图书馆赠送了《改变从人文素养开始》科普著作,东胜区图书馆向市社科联赠送了图书。在万家惠光裕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大家参观了革命历史文物,并认真听取讲解,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并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束,在毛泽东铜像前合影留念。




文章:杨鹏飞/市社科联
图片、视频:王玥/康巴什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华夏
审核:胡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