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组织召开掌岗图村秦直道遗址保护利用项目论证会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0-11-06


11月4日下午,市社科联组织召开了掌岗图村秦直道遗址保护利用项目论证会。市侨联副主席杨亚平、伊旗文旅局局长陈立军、伊旗文旅局副局长王利军、阿镇组织委员孟艳霞、阿镇副镇长杜东等领导,以及资深文化和旅游规划人胡跃龙、东胜区政协原副调研员张光耀、市考古研究院原院长杨泽蒙、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勇、市考古研究院院长尹春雷等专家出席会议,掌岗图村“两委”、监委及驻村工作队全体参加会议。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会议。


首先,与会专家和领导实地考察了秦直道遗址,大家边察看遗迹边研究分析、交流讨论,解决了部分存疑问题,提高了对秦直道保护利用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之后在掌岗图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了论证会,各位专家谈了秦直道的基本情况、历史变迁、价值意义等内容,提出了保护利用的建议意见,站位高、思路新,视野开阔、专业性强,为开发利用秦直道资源提供了知识保证和智力支持。资深文化和旅游规划人胡跃龙提出基于鄂尔多斯市既有长城也有直道的优势,可以把秦直道的“联”作为长城“防”的重要延伸和补充,按照长城牵直道的思路,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落脚点,以“一文化园一研学馆一体验区”为载体,挖掘展示民族团结融合发展主题文化。东胜区政协原副调研员张光耀回顾了自己开发利用东胜区秦直道遗址的经历并深刻总结了经验教训,认为秦直道是国保单位,开发利用符合鄂尔多斯市发展形势,提出保护现有遗址、引进有实力企业、把秦直道保护利用与农牧业项目一体化推进等意见建议,希望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认真解决做什么、怎么做、钱从哪里来、商标如何使用等一揽子问题。市考古研究院原院长杨泽蒙认为秦直道历史、文化、旅游价值非常高,建议开发利用从“大”、“小”两方面入手,大的项目要充分论证研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小的、短平快的项目可以以秦直道为品牌,先行做起来,例如,可以发展一些秦直道品牌的以体验参与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项目,以小项目的积累催生大项目的实施。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勇系统讲解了秦直道保护利用的历史文化价值、定位、载体、资源优劣势、实施力量等问题,认为秦直道是军事大道、经贸大道、融合大道,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地位,提出“前车之鉴、继往开来、小镇理念、接应地气、塞北直道、风情为王”24字思路,建议利用秦直道的品牌、自然地理和区位优势,集中政府、企业、村民市民、游客四方力量,以民俗风情为基本定位,以小镇为载体,以林海鸥长篇历史小说《秦直道》为依据,打造一座鄂尔多斯高原上的秦汉民俗风情小镇。市考古研究院院长尹春雷提出可以由政府投资,建设一些公益性项目,吸纳部分村民就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东胜区秦直道遗址研究保护发展中心主任田永军介绍了文化遗址保护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建议首先妥善解决秦直道商标问题,提出要兼顾公益性和盈利性,用秦直道品牌、公益性项目吸引游客,用产业项目获取收益,实现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的目标。博悦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丽提出利用秦直道品牌,按照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篇章,以“1+n”的方式,打造研学基地,发展秦直道教育产业。历史篇重点通过建设秦直道研学馆和精品线路,推出秦直道文化之旅,探究千年历史文化源流,激发人民群众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和对伊金霍洛旗的热爱。现实篇可以发展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未来篇可以利用世纪银河垃圾处理厂,了解学习垃圾分类及处理的方式,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王云在讲话中表示,与会专家、领导作了很好的发言,听后受益匪浅,增强了保护利用秦直道的信心。秦直道保护利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指示精神,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利用,让掌岗图的秦直道成为活的资源,展示、传播、阐释秦汉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民族凝聚力、自豪感,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秦直道保护利用要立足于增强文化自信,利用秦直道资源,建设乡村文化旅游项目,以小见大展示反映秦汉文化、先进科学技术和民族团结等内容,让人民群众以此为载体,与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对话,联系中国高铁、高速高路发展等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秦直道保护利用要聚焦改变人生观、价值观,发展旅游不仅仅要满足物质需求,更重要的是提供精神文化产品,使人民群众思想有收获、心灵上有触动,构建大旅游格局,提高文化旅游产业的质量和水平。秦直道保护利用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以政府投入启动,之后引进社会力量,一边取得社会效益一边取得经济效益,要先动起来、逐步扩大规模,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把产业项目做大做强。


会上,市侨联副主席杨亚平、阿镇副镇长杜东等领导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讲了秦直道遗址保护利用的方法举措和存在困难,增强了秦直道保护利用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掌岗图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军、第一书记巴雅尔介绍了村情,伊金霍洛旗文旅局文管所所长李绿峰介绍了近年来掌岗图村秦直道保护利用的情况,驻村干部苏波解读了《掌岗图村秦直道遗址保护利用项目方案》,为论证讨论提供了大的环境和背景。


掌岗图村秦直道保护利用既关系到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本次秦直道论证会是一次务虚与务实结合、知识和实践碰撞、专家和领导对接的会议,会上形成了“宣传先行、凝聚力量,逐步建设、实惠实用”的秦直道保护利用思路,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会前形成的实施方案,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实施掌岗图村秦直道保护利用项目旨在保护秦直道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不断壮大掌岗图村集体经济,为全镇、全旗、全市全域旅游做大做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图/文:召日格图、冬梅/苏波

编辑:张华夏

审核:胡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