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专题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并对《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修改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1-01-11


15日下午,市社科联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并对《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讨论。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交通局纪检组刘敏、市社科联全体干部参加议会。

会上,大家全文学习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与会干部围绕《建议》提出的愿景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王云在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总结发言。王云指出,规划建议着眼大局大势,把内蒙古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考量,放在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审视,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制约内蒙古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提出一系列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结合点、着力点。《建议》明确了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并锚定远景目标从经济转型、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治理效能6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特别是对走好新路子、落实好战略定位提出目标要求,与重点任务部署相统一、相呼应。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大家要把学习《建议》当做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对一些应知应会的知识,对《建议》中的关键词等要了然于胸,要积极向人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他还结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对《建议》中提到的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型智库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内容进行了解读。

会上,还对《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修改。《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习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为指导和遵循。全文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包括实施“六大工程”:实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程,实施新型智库建设工程,实施社会科学普及工程,实施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工程,实施社科组织管理创新工程,实施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工程。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工作领导,强化经费保障,深化体制改革三个方面。大家对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结合市社科联实际,分别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王云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发展目标的细化(要明确年度目标)等方面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他要求大家会后要进一步认真思考,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制定出一份高质量的规划。他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思而有备,行而有成”,只有制定出高质量的规划,才会有高质量的行动。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市社科界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谋善为、善作善成,以高质量的规划推动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鄂尔多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社会科学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