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学习贯彻李理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01-03

图片

12月30日下午,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工作会议,学习李理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社科联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警示教育纪录片《零容忍》,并全文学习了李理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甄华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主持词。大家结合各自的实际,谈了此次党风廉政专题工作会议地感悟,一致认为:此次警示教育,与以往的警示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反面典型都是“身边人”,有些是曾经工作上打过交道的熟人,有些是兄弟单位的原领导,看到曾经意气风发努力拼搏的他们现如今变成党和人民的罪人,痛哭流涕地忏悔,着实令人震惊、让人痛心、发人深省。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李理书记讲话精神,要从案件中对照反思、引以为戒,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职尽责,时刻保持警醒,警钟长鸣。

王云书记结合自身多年的纪检工作经历,作了总结发言。王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也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顽强意志。然而,就在当前反腐高压态势下,不正之风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一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频发,性质恶劣,情形严重,反腐败斗争形式依然严峻复杂。近年来,市委、政府在煤炭领域、政法队伍、医疗卫健系统教育整顿行动等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表明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决心和信心。

王云指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腐败堕落的根源在于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纷繁复杂的诱惑面前经不起考验,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这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不到位有直接关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极其重要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任重而道远。

王云要求,市社科联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在严自律、强他律上做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正确处理政商关系、公私关系、人情关系、监督与被监督关系,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清醒谨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心存敬畏、规范用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是坚定信仰,立根固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坚定信仰、立根固本方面作出应有的职责与贡献。二是以上率下,践行初心使命。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同时,努力做到廉洁从政的表率、言行一致的表率、严以律己的表率,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忠诚清正、担当尽责。三是规范用权,用制度约束权力。权力失去制约与监督,就会滋生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现象。市社科联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要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住权力“任性”,以规则重塑权力运行,以责任校准权力观念。

开展警示教育,重在教育,达到不想腐的目的。王云要求市社科联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把市社科联打造成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带头为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和干事创业的团队保障,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应有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