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在《内蒙古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用党内政治文化为党内政治生活铸魂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06-26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抓住党内政治文化这个灵魂,就掌握了解决矛盾问题的钥匙,就能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因此,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作为首要条件挺在前面、贯穿始终、不断强化。


一是以党内政治文化塑造正确认识,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思想支撑。政治文化是对于政治问题的态度、情感和价值的总倾向,决定着政治信仰、政治观念、政治心理等思想意识的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出现庸俗化、交易化等问题,根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必须把传导正确的政治态度、情感和价值观作为根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引领党内政治生活沿着正确方向规范严肃开展。


二是把党内政治文化转化为规章制度,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刚性约束。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党内政治文化的作用发挥最终要落实到制度规范上,要聚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2个方面的内容,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外化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从政准则和道德规范。党内人际关系是衡量党内政治生活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其最终目标是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党内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得益于党内纪律和规矩的约束,根本上要归因于忠诚老实、光明坦荡等正确价值观念的支撑。要及时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产生的先进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转化为政策法规,使广大党员干部言有所戒、行有所依,为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开展、发挥作用提供依据和保障。


三是用党内政治文化指引政治实践,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行动指南。政治文化与政治实践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党内政治文化为政治实践提供文化支持与导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一标准的提出为政治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将这一要求落实在选人用人上,就是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秉承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让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一个政党政治目标的确立和实现、政治实践的路径选择和走深走实,离不开先进政治文化的支撑和引领。


  文化建设及其作用发挥只有坚持不懈、驰而不息,才会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才能逐步渗入血脉和基因。让党内政治文化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魂”,就要持续不断地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创新发展成果转化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源泉、制度规范和评价标准,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走向“严硬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系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