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科联组织召开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表彰作品意识形态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审查会议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07-18
图片

7月14日至15日,按照杜汇良市长的批示要求,市社科联邀请自治区和我市共10名专家,采取集中审查的方式,在市委党校对我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表彰作品的意识形态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情况进行了再审核、再把关。

7月14日上午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特邀专家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参照制定的14条具体标准,组成三个小组,按照组员全覆盖审读、集体讨论提出意见的方式,针对意识形态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问题,对拟表彰的21部著作、59篇论文进行全面细致地检视审查。

图片

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图片
王云看望正在审读作品的内蒙古财经学院教授李晶
7月15日下午,在专家和小组两轮审查工作完成后,召开了集体研判审查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会议。会上,特邀专家、市社科联班子成员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围绕审查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多轮发言,经研讨交流,达成共识、统一意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与会专家表示,总体看,拟表彰作品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对鄂尔多斯市的经济、政治、文化等进行全方位的阐释和研究,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全市丰硕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本次会议是一次目标明确、标准具体、组织严密的作品审查会,体现出主办方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也是一次关于意识形态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讨会,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探讨中凝聚行动共识,廓清了问题、启迪了思维、开阔了眼界,深受教育和启发。

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卢文丽发言

图片

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王国良发言

图片

自治区民委八协工作处处长 丽艳发言

图片

自治区民委监督检查处处长  李志田发言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  萨日娜发言

图片

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  贺瑞发言

图片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乌云毕力格发言

图片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研究员  杨勇发言

图片

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研究室主任  张东琦发言

图片

鄂尔多斯市民委蒙古语科科长  乌日娜发言

王云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增强“五个认同”、做到“十二个坚持”、树牢“三个离不开”,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文化基础。拟表彰作品的意识形态再审查、再把关是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的具体举措。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以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标准,以树立党的意识形态导向为重要目标,从严从实开展拟表彰作品意识形态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审查,防止突出民族差异性,防范民族工作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确保圆满完成全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表彰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