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召开第23次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铸牢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会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07-23
图片
7月22日下午,市社科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历史(第一卷1921-1949)》第十四章——“党领导的民族区域自治实践和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领导班子开展“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会议。
会上,全体干部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市社科联职能职责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逐一作了发言;班子成员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践行要求等方面入手进行了研讨。
图片

王云指出,本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主题聚焦、内容丰富,既有原文学习也有交流碰撞,达到了预期目标。市社科联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知行合一、学用结合的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具体行动上。要以本次《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历史(第一卷1921-1949)》学习为新起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是要把握一个工作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出的“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社科普及进校园工作,特别是要持续推动社科普及向中小学延伸拓展,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二是要搞清一个逻辑关系。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的本源,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新时代的理论学习先行者,必须要带头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自觉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三是要明白一个道理。党领导的民族区域自治实践和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的历史深刻揭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把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繁荣发展不断推向前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