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学习李理书记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10-28

图片

10月27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学习李理书记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座谈会并讲话,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勇等11名专家学者、市社科联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全文学习了李理书记的讲话精神,与会专家学者聚集李理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三个四”目标逐一作了研讨发言。

图片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杨勇表示,市社科联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体现出行动早、范围广、质量好的特点,已经连续三次组织全市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学习研讨大会精神。李理书记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站位高、格局大、思路清、方向明,提出的“三个四”贯彻落实举措既目标远大又切合实际,极大地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

图片

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二级正高级工程师、鄂尔多斯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刘朝霞表示,经过几代人努力,鄂尔多斯市生态建设和荒漠化防治走在全国前列,走向世界,荒漠化防治模式被广泛推广。我们要按照李理书记对“建设国家生态治理典范”的安排部署,更好更快地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其中矿区开采后的生态修复是保护黄河安澜的一个重点,也是鄂尔多斯环境治理的一个难啃的骨头和挑战。全市要整合资源力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从地质、生态、文化、旅游等多角度切入推进矿山综合治理。

图片

市能源局工程师李小龙表示,鄂尔多斯市是国家的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李理书记的讲话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全市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提出了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和世界级新能源产业的目标任务。打造三个世界级能源产业是紧密结合实际、立足主责主业的重要表现,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鄂尔多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要举措。下一步,重点要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产业发展、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互补上下功夫,坚定不移的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之路。

图片

市农牧推广中心副主任乌力吉表示,构筑“世界级羊绒产业”要持续扩大羊绒产量,提高羊绒品质,进一步强化创新链、拉长产业链、完善交易链,建设规模最大、技术体系最完善、品牌竞争力最强的“世界绒都”。要发展绒山羊舍饲喂养,加速推动“传统养殖”向“标准化养殖”“现代化养殖”转变,支持养殖场户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条件。要对天然草原进行改良,大幅提升地上生物量和植被覆盖度,实现草原生态效益显著提升。

图片

市委宣传部网报资料组组长任剑表示,建设“国家文明城市典范要全面实施“一机制、两中心、三阵地、N点位”的文明创建示范引领工程,建立领导包联、定期通报等工作推进机制,依托“创城智慧云平台”,推进建设“文明创建指挥调度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调度中心”,打造“巴雅尔”理论普及阵地、道德营等道德展示阵地,拓展打造示范点、示范街等精品点位,建设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影响力的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鄂尔多斯“样板”。

图片

鄂尔多斯市法学会副会长、市律师协会会长王永亮表示,李理书记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准诠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为我们学深学透二十大报告提供了方法和指南。他结合鄂尔多斯市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特点,战略性提出我市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即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这一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要求、总目标,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建设“国家市域社会治理典范”方面肩负重要职责。下一步,我将继续积极参与我市社会治理,将国家颁布的法律规范与地方性法规、公共政策、自治规则、城市公约、村规民约等有机结合、精准对接,确保相关制度规范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有效实施、有效保障和协调运行,为夯实我市社会治理法治基础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

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副馆长郭瑞宏表示,李理书记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上提出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的贯彻落实举措,我深受鼓舞,也倍感兴奋。鄂尔多斯市图书馆作为社科普及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场所,在推进“三个四”目标任务完成当中,重点要在“建设国家文明城市典范”上发力。要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持续推进全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移动图书馆”建设,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更高效、更精细、更专业的手段为鄂尔多斯百姓的阅读生活开辟一条更为广阔的大道。

图片

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伟表示,李理书记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上提出的“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根本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任务来抓,以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对标全国一流水平,我市出台《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着力打造全国最优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力补齐与全国先进标杆的差距和短板。

图片

鄂尔多斯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建忠表示,李理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其中在教育方面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提高各类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市。实现这一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教育学会要聚智聚力,紧盯教育热点,关注“双减”政策,进一步加强对鄂尔多斯市教育发展规律的研究,办好《鄂尔多斯教育》,为学生发声,为教师鼓劲,为教育加油,为我市开辟教育新局面、建设教育强市贡献力量。

图片

市发改委社会发展科副科长王晓光表示,一要立足鄂尔多斯实际,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通过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合理的制度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的关系。二要坚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上,在发展中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和保障水平。三要不断织密扎牢全市民生保障网络,扎实做好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让改革发展红利更加便利、更加公平的惠及全市各族群众,努力为建设共同富裕典范贡献发改力量。

图片

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副科长邱曼京表示,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在强化组织工作保障和服务中心大局中知重而担、知责而行,展现组工干部新作为。特别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干部工作正确方向,把激励干部担当干事作为打造全国一流干部队伍的切入点、契合点,进一步健全干部关心关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等,积极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在现代化建设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为开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组织保证。

图片

王云在总结讲话中说,市委提出加快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世界级新能源产业、世界级羊绒产业“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生态治理典范、文明城市典范、共同富裕典范、市域社会治理典范“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国一流城市形象、全国一流干部队伍“四个全国一流”的目标。这是市委立足鄂尔多斯市情实际确定的宏伟蓝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鄂尔多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战略举措。市社科联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集中学习研讨李理书记的讲话,目的在于通过这种方式引领全市党员干部深化对李理书记讲话的认识,进而调动激发全市各族人民群众投入到实现“三个四”的伟大实践之中来。

一是要以李理书记提出的学习宣传要求为引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阐释工作重点要把政治话语、学术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党的先进思想和创新理论的深度认同。

二是聚集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目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鄂尔多斯落实落地。全市哲学社科工作者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举措以及李理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三个四”目标结合起来,通过课题研究、撰写文章等方式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多出能够促进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优秀成果,努力提高智力服务水平,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三是结合谋划布局明年工作,做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承接落地工作。党的二十大为中国的未来发展设定了新坐标,我们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其我市的贯彻落实举措,及早谋划明年各项工作,抓紧研究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发展项目,具体而言,就是要实施好《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四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六大工程”中的“社会科学人才引育用留工程”,打造全国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哲学社会科学的专家人才。实现好《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四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确定的目标——基本建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鲜明中国特色、鲜明鄂尔多斯特点,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地位相适应、领先全区乃至全国同类城市的哲学社会科学强市,形成鄂尔多斯哲学社会科学与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新格局,为鄂尔多斯加快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鄂尔多斯成果、鄂尔多斯经验,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鄂尔多斯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