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同志在“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第四季社会科学普及集中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仪式上的典型发言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11-17

王云同志在“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第四季社会科学

普及集中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仪式上的典型发言

(2022年11月17日)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常委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鄂尔多斯市委宣讲团成员

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王 云

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二十大召开前提早谋划,于9月27日召开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推进会暨人才培训会,对全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早部署、早预热。在二十大召开后迅速行动,以“学思践悟连心桥”党建品牌为引领,运用“一心、三桥、七进”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凝聚鄂尔多斯社科界智慧力量,合力推动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在鄂尔多斯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心”,就是指鄂尔多斯市社科联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社科界的轴心枢纽。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自己先把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了,才能有重点、有计划的组织引导社科界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在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天,鄂尔多斯市社科联组织全体干部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开幕盛况;在10月17日、24日、25日和11月7日,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党组连续四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带领全体干部原原本本学、专题研讨学、联系实际学、轮流讲课学,让二十大精神在社科联干部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三桥”,就是指市社科联与社科界的三座“连心桥”。第一座是市社科联与全市社科专家之间的“连心桥”。组建了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聘任了经济、党建、法治等11个领域146名专家和55名特约研究员,建立了日常联系、管理、服务社科专家的制度办法。于10月19日、21日分两批召开“全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座谈会”,组织社科专家深入交流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第二座是市社科联与市直部门之间的“连心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建立了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普及联席会议制度,吸纳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市教体局等20个成员单位。10月27日,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在全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社科界学习贯彻李理书记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围绕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如何推动实现鄂尔多斯加快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和世界级羊绒产业的“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生态治理国家典范、文明城市国家典范、共同富裕国家典范、市域社会治理国家典范的“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国一流城市形象、全国一流干部队伍的“四个全国一流”等主题,组织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和社科专家深入研讨交流。第三座是市社科联与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社科普及基地之间的“连心桥”。组织全市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社科普及基地工作人员及社科专家库专家、特约研究员等,在线上参加自治区社科联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普及专家培训会,聆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乌恩奇同志作的“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奋进新征程强大力量”专题报告。督促全市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社科普及基地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和社科专家库专家、特约研究员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积极参加市社科联组织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比赛、有奖竞答等活动,目前,全市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社科普及基地通过主题党日、讲党课、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二十大精神共计72场次,已积极投稿理论征文14篇。依托“学思践悟连心桥”党建品牌运行机制,市社科联有效组织引导全市社科界对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有效凝聚整合社科界宣传解读二十大精神的资源和力量。

“七进”,市社科联对整合起来的社科资源力量进行再统筹、再协调,组织引导社科界合力开展二十大精神普及宣讲“七进”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二十大召开以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会长奇海林教授、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辉教授、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曲展教授等7名社科专家库专家,联合部分社科普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社科类社团,第一时间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宣讲二十大精神12场次,受众2000余人。进网络方面,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已录制发布社科界学习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微视频3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制作《献礼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专题视频;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等社科普及基地,依托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网络平台,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诗歌朗诵会、农牧民文艺汇演、有奖知识竞答等线上宣传活动,点击量3万余人次。

全区第四季度社科普及活动启动以后,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将继续以“学思践悟连心桥”党建品牌为引领,走在前、干在前,在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上不断拓广度、挖深度、提精度,在运用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持续用力,抓实抓好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五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新时代新征程新辉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开展一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打造鄂尔多斯“黄河几字弯”符号形象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一场全市社科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会,督促市社科联全体在职党员、社科专家库专家和特约研究员到自己居住的社区宣讲一次二十大精神,在《鄂尔多斯社会科学》刊物上开设专栏刊发一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文章,其中,微信有奖竞答和主题征文活动已分别于11月15日、16日启动。

总之,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联”的优势,不懈推动全市社科界资源共享、人才共享、阵地共享,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在鄂尔多斯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