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科联组建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3-05-09
2022年以来,为有效整合社科人才资源,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市社科联组建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积极推进专家库成员的培育使用,为形成鄂尔多斯哲学社会科学与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新格局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图片

紧紧围绕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能力水平、取得成果和潜力这一中心,打破体制、编制、身份、地域、年龄壁垒,设置曾主持自治区及以上科研项目等11条申报条件和参加全市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等10条使用政策,组织社会各界推荐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人选。经履行研究、公示等程序,聘任政治、经济等11个领域专家146名、特约研究员55名,吸纳了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市外研究鄂尔多斯市的专家学者、特色乡土人才、实践专家等各类优秀人才,实现了征集范围、专业门类、人员身份三个最大限度,做到了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建立起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库组建之后,市社科联跟进做好专家库成员的培育工作。2022年9月27日,市社科联首次举办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推进会暨人才培训会,会上宣读了聘任专家库成员的决定,举行了专家库成员颁证仪式,邀请自治区社科联相关领导、市社科联主要领导、鄂尔多斯学研究专家,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科普及、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的讲座,包括专家库成员在内的200余名社科专家和社科工作者参会培训,提高了专家库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推荐甄自明、马宁等专家库成员申报第八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将专家库成员推送到自治区、国家人才平台上培养锻炼。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库建设基础在成立,关键在使用。专家库建立之后,一方面,立足“鄂尔多斯市”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的定位,应相关地区和部门的邀请,认真做好专家库人才的筛选推荐工作,先后向市委宣传部推荐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深入挖掘党在内蒙古西部地区的革命历史”专项课题调研座谈会专家,向康巴什区委宣传部推荐了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专家,等等。另一方面,市社科联注重发挥专家库作用推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专家库建立以来,组织专家库成员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筛选专家库成员参与了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课题评审、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优秀成果意识形态审查等工作。以“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界座谈会”为品牌,先后组织专家库成员等召开学术座谈会10余次,例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10月17日、19日,分两批组织召开“鄂尔多斯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座谈会”,引领全市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10月27日,在全市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鄂尔多斯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精神座谈会”,首次将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上提出的“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目标概括为“三个四”目标,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认可并使用,起到了培养使用专家库成员、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的综合作用。

图片

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是综合性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和智库,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要求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