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开展主题教育“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专题研讨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3-11-04


113日下午,按照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市社科联开展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专题研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会议,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副主席卢文丽以《扬优势 找差距 促发展》为题作了研讨,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国良以《扬优势 找差距 促发展 奋力谱写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了研讨,部分干部作了研讨交流,其他干部提交了书面材料。研讨交流均紧密结合市社科联和干部个人的工作实际和职能职责开展有共识共鸣、有思想碰撞,对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行了一次大盘点、大检视。


王云结合读书学习、调查研究感悟作了研讨发言,对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行了深入全面总结分析,他概括了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先发、经济保障、人才、观念、政策、领域、需求7优势;查找了对工作思路、方法创新不够,社科类社团发展不平衡,全市部分领导干部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认识不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组织机构设置不能适应社会科学发展形势,理论成果转化效果不够明显5个差距;提出了坚持不懈抓好主题教育、认真办好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建立健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组织机构、加强对社科类社会组织日常管理服务、精心谋划开展市级社科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组织开展社科普及七进活动6项促发展措施。

王云强调,开展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研讨就是要解决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本质上就是要求我们站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的高度,调查研究和梳理谋划本职工作。在总结优势、寻找差距、制定举措的过程中,要辩证认识和正确对待优势差距优势差距是普遍存在的。一个单位、一项事业始终是优势与差距并存的复合体,要正确看待自身的优势差距优势差距是相对而言的。只有找准比较对象、统一比较标准、框定比较背景,找出的优势差距才会科学合理。优势差距是相辅相成的。既要看到自身优长、不妄自菲薄,也要客观认识自身缺点、不故步自封,从而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不断克服自己的不足,取得更大的发展。希望全体干部把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研讨延续到工作中、日常中围绕办好两件大事、实现闯新路、进前列目标要求以及完成三个四工作任务,立足实际,努力完成2023既定任务,认真制定2024年工作计划,拿出一批服务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大项目、大举措,为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哲学社会科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