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召开主题教育正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暨领导干部领题调研成果交流会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3-11-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2023年11月11日上午,市社科联召开主题教育正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暨领导干部领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会议,党组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和各部室、中心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参与课题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三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正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情况和各自领题调研情况开展交流研讨,从深化打造市社科联“学思践悟连心桥”党建品牌,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评奖工作,“以数字化赋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提升新时代党的思想引领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如何找准切入点 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三个导向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等方面,谈问题、找对策、提建议,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力量,完善了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王云说,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弘扬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持续转化好调研成果。一要用调研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交流会上形成的调研成果涉及市社科联全盘工作,各部室、中心和每位同志都要以正面案例为标杆、以反面案例为镜鉴,扎实践行鄂尔多斯市社科联2021年提出的“高、准、快、实、细、严”六字标准和“零差错、零延误、零差评、零借口”四零要求,切实解决“慢、粗、虚”的问题,雷厉风行、迅速行动、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并要持续做好调研成效回头看,看解决了哪些问题、有了哪些提升、有哪些需要进一步改进,切实做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二要将调研发现的优势化为胜势、成效化为长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将调研中发现的优势,变得更优,把长板做得更长,干得更好。要认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总结提炼,固化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系统健全的机制,不断提升社科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要发挥职能优势,加强调研成果的宣传阐释,接受社会检阅、群众评价,进一步提高调研理论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实践贡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