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理论工作的时代活力推动鄂尔多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18-11-2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时代号角,明确了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建构了意识形态工作更加完备的理论体系,丰富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新内涵,是指导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深、悟透、笃行,努力推动鄂尔多斯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强化学习教育,努力提升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要想掌握这些知识、观念、理论、方法,就必须坚持学习,在学习中融通古今中外的各种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带头深入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原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科学的主体内容,同时,我们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先进成果。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我们要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深刻认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时代意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中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在推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问题上。通过深入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提升理论水平,切实担负起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为鄂尔多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强化普及提升,大力提升公众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社科普及具有向全社会广泛传播健康的、积极的、先进的文明理念的重要功能。通过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普及,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人们解决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问题,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养。社科普及的基础功能在于传播社科知识、培育科学精神。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是人的科学文化素质的构成要素,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之一。传播社科知识和信息,尤其是那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能够解疑释惑、服务群众,为广大群众提供学校教育之外的、既方便又实用的学习途径,较好地满足群众的求知欲望和多元化需求。同时,社科普及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进行知识的教育与普及,更在于它有利于人们培育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和增强科学精神。通过社科普及的广泛推进和深入开展,促进广大群众真正能运用哲学社会科学方法、精神、思想来武装和提升自己,一方面能有效提高创业创新中正确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引导人们形成热爱知识、崇尚真理、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人文精神,有效纾解人民群众在社会变革中产生的种种疑虑和困惑,防止形形色色的愚昧迷信、反科学、伪科学甚至邪教乘虚而入,实现科学、文明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持续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普及社会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努力提高社会科学普及水平。要坚持立体式、“全媒体”的科普方针,通过座谈、讲座、报纸、刊物、电台、电视等传统渠道与各种新媒体,运用具体鲜活的事实和案例,将社会科学理论和知识生动形象地传递给人民群众,同时要积极打造科普工作品牌、亮点,积极拓展形式,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普及周、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作用,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在基层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要积极拓展社会科学普及新方式、新渠道、新阵地,运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市民群众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强化问题研究,让哲学社会科学绽放时代光芒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聚焦人民实践创造,紧扣人民关注的理论“热点”,经济社会发展的 “重点”和改革推进中的现实难点,科学阐释事关改革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帮助人们廓清思想迷雾,砥砺前行意志。要牢牢把握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要求,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从丰富鲜活的经济改革和发展中提出问题,回答问题。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是当前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项重大而突出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做了专门论述,为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围绕鄂尔多斯改革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凝练智库的主攻方向,提出有价值、有影响的新理念、新判断、新概括、新观点、新思想,为研判形势、谋划战略、制定政策提供科学理论或方法,推动理论创新、学术创新、方法创新;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平台智力资源的整合优势,善用“互联网+”技术,将智库的智力资源转变为信息增值服务的产品,强化智库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而服务于政府和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哲学社会科学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才能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才能实现真正的理论创新。当前鄂尔多斯市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很多发展中的问题集中暴露,需要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界集中精力,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为全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套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要打造“哲学社会科学中的鄂尔多斯”。

强化队伍建设,培养具有一支较高理论素养的社科人才队伍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人是根本。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品德高尚、勇于创造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保持蓬勃生机的重要保证。我们要逐步健全激励机制,营造优良环境,着力培养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锐意进取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要优先发展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工程,健全人才评价与使用、流动与配置、激励与约束机制,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形成人尽其才、各展其才、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要解决好学风问题,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学术道德,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执着坚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用心做好每一项研究,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强化创新驱动,将创新贯穿于哲学社科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和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永恒主题。要推动管理创新,顺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清除制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各种障碍,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活力。要推动制度创新,健全完善更加有利于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业务管理制度、成果评价制度、人才激励制度,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造有利条件。要深化工作创新,领会总书记关于创新概念的新解,深刻理解“揭示一条规律是创新,提出一种学说是创新,阐明一个道理是创新,创造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的论断。通过举办“学术年会”、学习考察等活动,加强与区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合作,开阔眼界,拓展思路。要继续办好社科刊网,传播社科理论,推介成功经验,探索发展方略,服务领导决策。要加强各类数据库建设。建设科研成果库、专家人才库,构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人才的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为决策咨询研究提供支撑。

这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时代,也是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大显身手的时代。天地无比广阔,机遇十分难得,让我们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推动鄂尔多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