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鄂尔多斯学术文化繁荣发展的春天 ——写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15年之际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18-11-21

15年前,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以今天的视角来看,这是一件有着深远意义的事件。

一、它创建了一门新的学科,为丰富鄂尔多斯学术文化,推动鄂尔多斯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鄂尔多斯地区历史悠久,有保存完整的民族文化,独具特色的祭祀传统,生态演进的历史经验,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有多项文化产品被列入国家和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尔多斯学的提出和创建,充分展示了鄂尔多斯人文资源的丰富性和独特性,为鄂尔多斯地域及民族特色文化搭建了一个完整的知识构架,为创建和形成完整的鄂尔多斯学理论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个文化强国的崛起离不开学术文化建设,一座高品位文化城市的打造同样也离不开学术文化发展。学术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内在的精神生活,是城市智慧的积淀,是城市理性发展的向导,是文化创造力的基础和源泉。十五年来,通过众多学人的辛勤耕耘,鄂尔多斯学的成果不断累积,内涵不断丰富,极大地调动了鄂尔多斯人认识文化、开发文化、建设文化的积极性,成为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软实力。

二、它摸索出一条社团组织成长壮大的独特道路,为鄂尔多斯社团组织的繁荣发展做出示范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对自身有准确的定位,就是学术研究、智库建设和社科普及相结合,十五年来,它秉持“存史、立论、资政、惠民”的办会宗旨,抓队伍建设、抓活动组织、抓课题研究、抓知识普及、抓对外交流,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就,相继荣获市、自治区、国家级“先进学会”、“先进民间组织”、“先进社会组织”等荣誉。在学科建设方面,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提出的“知识体系+应用服务”的发展思路,通过学术研究来构建新的学科知识体系。在应用服务方面,通过智库建设来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发展战略、决策咨询、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理论与智力支持,通过走进大学、走进基层、走进网络等途径向社会大众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走出一条社团组织成长壮大的独特道路。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胡益华同志指出,“积极探索并系统总结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办会经验,不仅有助于推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进一步发展,而且有助于为全区近120家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提供可资学习借鉴的经验。”

三、它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为鄂尔多斯社会科学工作者进行学术文化研究树立了榜样

十五年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开展学术活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十五年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学人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讲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编辑出版2000多万字的学术图书,在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体现了新时期理论者的责任与担当,为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树立了良好榜样。近几年,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积极回应时代的呼唤,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与鄂尔多斯发展学术研讨会、“草原城市文化”学术研讨会等重大学术活动,产生积极而广泛的影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长壮大的见证人,我为它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期待下一个十五年,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