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几点认识和感想 ——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座谈会上的发言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18-11-21

新中国成立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巨变,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下面,我就围绕这三次历史性飞跃,谈几点认识和感想。

一、对三次历史性飞跃的几点认识

(一)对站起来的认识

自近代以来到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标志着中国人民进入了站起来的时代。在1840年前的五十多年间,世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科技革命、文化革命蓬勃发展,资本主义推翻了封建主义,工业经济登上了历史舞台,先进科技、先进文化推动了西方国家的国力大增,面对西方列强的日益强大,中国在封建帝制的统治下,闭关锁国、不思进取、盲目自大,中华民族从此开始落后了,落后就要受欺,落后就要挨打。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进入了挨打受欺、倍受侵略、沦陷亡国的百年苦难时期。虽然进行了不懈的反抗斗争,终告失败。这充分证明了落后的君主专制不能救中国。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在推翻旧制度后,中国人民苦苦探索新的道路,君主立宪、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都想过、试过,结果都行不通。直到《共产党宣言》和百年共运对中华民族的深刻影响,中华民族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终于经过了28年的艰苦斗争,取得了胜利,结束了百年苦难历史,开启了新的征程。

自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中华民族经历了3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全面实现了站起来的历史飞跃。这个时期,我们医治战争创伤,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秩序,全面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政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实现了从进入站起来时代到全面实现站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二)对富起来的认识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中华民族经历了3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与发展,全面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这个时期,我们坚持实践的真理标准,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强调经济中心论,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三)对强起来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个时期,我们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四个全面”发展战略,以压倒一切的态势惩治腐败,确立了习近平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这个时期,中华民族进入了新境界,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方向,标志着中华民族进入了强起来的时代。

二、对三次历史性飞跃的几点感想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围绕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次历史性飞跃,简略谈几点感想。一是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推进人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提供中国方案。二是反对一切意义上的动乱,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四是高举中国有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捍卫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原则,化解两极分化风险。五是牢记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六是维护核心、服从核心,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七是扎实推进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共圆中国梦,不断强化各族人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