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界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擎

——在市社科联“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集中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辑: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作者:李洪波    浏览:     最后更新:2019-07-01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天,我们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集中研讨,目的是科学认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增强社科界服务高质量发展自觉性和主动性,当好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擎。

一、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的内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发展新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划经济工作的根本指针。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新时代中国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住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内涵,即推动高质量的供给、促进高质量的需求、实现高质量的配置、实现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实现高质量的收入分配和高质量的经济循环。2018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化同香港、澳门生态环保合作,加强同邻近省份开展污染联防联治协作,补上生态欠账。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中可以看出,“高质量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还涵盖了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也就是说,我们谋求的高质量发展,已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包括创新体系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保障改善等四个方面的高质量。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未来若干年中国经济的核心关键词。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根本性要求,将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个领域,贯穿在党和国家所有工作的重要部署中。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内蒙古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情系草原,立足全局谋划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为祖国北部边疆制定了清晰的行动纲领、提供了不竭的发展动力。从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四个着力”,2018年两会在内蒙古代表团提出的“三个扎实”,今年两会提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这些都为内蒙古、为鄂尔多斯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全力打造现代能源经济及多种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坚持以绿色化高效化为导向,构建集约综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坚持以精细化终端化为路径,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坚持以技术化循环化为突破口,增创能源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洼地效应,不断增强对国家能源的供应保障作用。这些都为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鄂尔多斯还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创新驱动的能力不够强,科技、人才的优势还不够明显,城乡不平衡、旗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比较突出等。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效破解这些难题。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体现到社会管理的各个领域,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区、全国前列。

三、抓住重点和关键,努力形成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要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是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工作中,重点要抓好以下方面。

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四十年,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也积累了宝贵经验。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不竭的动力。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中央和自治区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把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为下一步改革的主攻方向,拿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创新这个核心、推进旧动能换发生机,新动能挑起大梁,实现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紧紧抓住环境这个基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紧紧抓住人才这个关键,推动实施人才鄂尔多斯战略,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鄂尔多斯建设事业。 要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指出,内蒙古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鄂尔多斯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要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大力发展好现代服务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七有”要求,抓好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各项民生实事。

四、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为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做好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哲学社会科学要充分发挥好这个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时代同行,为时代明德。

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自觉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贯彻到工作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确保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社科理论界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做经世致用的“时代问答”,以理论之“矢”射实践之“的”,引领思想解放、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立足实际献策、深化高质量发展研究阐释、破解高质量发展困惑,着眼未来建言、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当好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队伍。整合优化社科资源,强化社科平台功能,分调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勤练“四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要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探求发展规律,读懂“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内在规律和经验教训,拿出思路对策,牵住“牛鼻子”、找准发力点,深挖思想富矿,多出精品力作,用高质量的思想供给引领高质量的发展实践,推进鄂尔多斯实现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

社会科学工作者是时代进步的举旗者、引领者、奋进者,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时代进步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