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初心、担使命中谱写新时代哲学 社会科学工作的壮丽篇章

编辑: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作者:李洪波    浏览:     最后更新:2019-10-1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近段时间,我们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学习成效转化为70周年大庆的责任担当,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工作的最大激情,推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在日常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下面,我合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围绕如何转化研讨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知识分子历来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作为新时代的理论工作者,我们要继承这种优良传统,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与使命看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真信真用,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三个必须”“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我们要充分利用社科联作为理论宣讲、理论阐释的阵地优势,积极借助报刊、互联网、微信等媒体主动发声,让党的在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鄂尔多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要进一步领悟党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想信念什么是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什么是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是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深刻理解、深刻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所在,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牢牢记住,并树立为之奋斗终身的坚定理想信念。今天,时代的发展,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只有进一步领悟了党的初心使命,才能更加坚定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才能在创新理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有所作为。广大学者才能以“板凳甘坐十年冷”执着坚守,“十年磨一剑”的恒心毅力,推出更多标注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书写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壮丽篇章。

第三,要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在检视问题、坚持自我革命中守初心、担任命。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最根本的立场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讲话精神,按照“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对标对表,查找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逐一检视剖析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近些年,我们在社会科学普及、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新型智库建设、学术文化的繁荣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得到了自治区社科联、市委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但是对照党对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对照人民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需求,对照沿海等先进城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成绩,我们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差距很大。我们要认真检视问题,要深入检视自身在思想政治和理论学习方面的存在的问题,深入检视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检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检视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自我修复。真正实现主题教育的初衷和目标,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贡献。

第四,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推动鄂尔多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大有可为的时代,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我们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要把参加主题教育与做好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使命担当,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把主题教育的成果切实转化为新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我们要认真对照时代发展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提升精神文化品质的需求,要进一步思考新时代如何创新社科普及的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干部群众的生活中;要进一步思考社科界如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落实“三贴近”、深化“走转改”,运用丰富的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使群众入脑入心、受到启发、产生认同;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提升理论研究的水平,真正让社科研究成果“贴得紧”“用得上”,发挥好社科理论界作为党委政府“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思考社科联如何改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进一步思考如何通过学术交流讲好鄂尔多斯故事,传播鄂尔多斯声音,推动鄂尔多斯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体党员、干部永恒的课题,终身的课题,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奋力书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壮丽篇章。